前幾天我一直在臉書上推薦的「無所不在的演化」後,終於看完了。書中討論了許多領域,包括了許多非科學的範籌:政府、領導、技術⋯⋯等,全都顯示出沒有人可以由上而下設計出一套對大家都有利的規章,反而是由下而上自發協調的文化、風俗總是可以運行的很好。

  在看書的期間,我不由得想起老子的無為而治,書中許多由上而下的介入,往往引發眾多的災難,例如幾年前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就是政府介入的結果。所謂的無為而治,實行起來其實就是令人民自由。自由不代表混亂,每個人都追求自己的利益過程中,協商會訂立出一套規則,這規則即使一開始不好,也會隨著時間「演化」的接近完美。反倒是政府訂立的規則容易讓人找到漏洞,形成災難。

  以前我覺得科學改變了世界,這答案自然沒有錯,但我現在更認同商業行為改變了世界。正是因為每個人都追求著自己的利益,相互間的競爭,才使得科學與科技不斷發展,同時人們的生活水平也一直提升。

  看完後,對世界有新的理解,也更加認同海耶克所提倡的自由經濟。我認為所有從政人員都該看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