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相信羅伯特,那這篇文章毫不重要;如果你相信他,甚至會因為他而下重大決定,你怎能不看看別人對他的調查是否符合媒體所宣傳的印像?


最近臉書上,羅伯特.清崎在宣傳他的演講,讓我想起他十年前的著作,富爸爸,窮爸爸可謂風糜一時,萬巷轟動,每間書局都把系列作品擺滿一整櫃。就算沒看過,電視上名嘴也是常提到這個作品,然而這個作品的內容是真的嗎?

如果您英文不算太差,可以看這個網頁

Shocking Revelation: "Rich Dad" is not real, but a myth like Harry Potter, Robert Kiyosaki bluffed! Is there Poor Dad?

標題大概可以這麼翻:令人震驚的真相:富爸爸不是真的,而是有如哈利.波特的神話,羅伯特.清崎胡說八道!有窮爸爸嗎?

讀過富爸爸,窮爸爸的人應該會知道這個故事,羅伯特小時候遇到了一個有錢的人,這個人就是他書裡提到的富爸爸,而他原本的爸爸在書中被稱為窮爸爸。富爸爸教導了羅伯特很多理財的知識,而這些知識與窮爸爸教的相反。最後羅伯特掌握了致富的方法。

不過在上面的網頁中有這麼一段:

  One of the most frequent complaints about the "Rich Dad" series is nobody can find any evidence of "Rich Dad".

  最常被抱怨的是富爸爸系列書籍中的[富爸爸],沒有人可以找到任何他存在的證據。

  Mr. Kiyosaki have stated in the book that Rich Dad owned some of the best real estate on Waikiki Beach, and is one of the richest man on the island of Hawaii. However, several researchers for various magazines have scoured the real estate records of Hawaii, and can't find such a person. In fact, Mr. Kiyosaki allegedly told several different stories about the current whereabouts of Rich Dad (tm). In at least one instance, he claimed that Rich Dad (tm) has passed on. In another instance he claimed that Rich Dad (tm) is now an invalid. In yet another book he claims that the family of Rich Dad (tm) asked NOT to be identified. And in yet another instance he reportedly admitted that Rich Dad (tm) is not a single real person, but a composite character based on several of his advisors, including his best friend's father (the original "Rich Dad"), Dr. Buckminster Fuller, and many others.

  羅伯特在書中宣稱富爸爸在 Waikiki Bench 擁有一些真實且不錯的房地產,而且也是夏威夷島上最有錢的人之一。然而許多調查者從各類紀錄夏威夷房地產的雜誌上卻找不到如此的一個人。實際上,羅伯特對於富爸爸當前行蹤說了好幾個不同版的故事。最後一次說富富爸已經 passed on(直翻是傳遞,這裡應該是往生的意思。)其他例子,他則說富爸爸現在是無效的。在其他書中,他說富爸爸要求不要被指認出來。而又在其他的情況中,他說富爸爸不是單一的真實人物,而是綜合了好幾個他的建議為基礎、他朋友的爸爸(原著中的富爸爸)和 Dr. Buckmibster Full 與其他人的特徵所創造出來的。

其他的內文我就不翻了~~,以下是我在羅伯特的演講廣告中所留下的訊息,包含了跟別人討論的內容,由於他們的文字我沒有版權,也不易留下連結,故只留下我的內容。由於有些人會來護航,例如 NUSKIN,我沒有那麼多心力去渡化他們,他們要進地獄就讓他們去吧,故整理後放於此,希望能減少其他人被欺騙。

別相信他,他致富的方式從未在書中明說,實際上他致富的方式就是賣書。
最初他的書是為了推擴他發明的現金流遊戲,其形式就類似大富翁,然而沒有出版社願意幫他出書,最後直銷公司 Amway 覺得他書中的理念很適合推廣直銷,幫他推行他的書,遊戲反而不是重點,他才因此翻身的。
他是賣書而致富,而非他書中寫的經商。
今天如果是郭台銘、賈伯斯、比爾蓋茲出書來教如何致富,我就不會懷疑他們是否為經營致富,但一個在書中寫不清楚,叫人無由查證的直銷講師,懷疑是很正常的事~~
我不是背後懷疑,是公開質疑。我不是人云亦云的人,也不是會在未瞭解之前就批評的人。
我把他的第一本書全看完了,爾後他又出了好幾本書,我都抱持著尋找訣竅的心態在看,絕不是故意雞蛋裡面挑骨頭,裡面真旳沒有重點!比較具體的建議只有他叫一個記者去做傳直銷。
這個世界賺錢的方法很多,其中一個是塑造形象。無疑的,當初幫羅伯特清崎行銷的人很成功。後果就一堆樹為了他沒有內容的書犠牲了。
並不是只有成功、有錢的人才能批評羅伯特清崎,老實說,真正的有錢人,例如賈伯斯、比爾蓋茲忙著讓事業更進步都來不及了,他們根本沒時間批評羅伯特。
不管是比爾蓋茲或是賈伯斯,他們都沒有出任何教別人賺錢的書,第一他們沒時間,第二他們知道錢很重要,但他們也知道他們追求的東西比錢更重要。
如果您看過電影賈伯斯,您會知道他很有商業頭腦,但您不會懷疑他是出於真心的追求簡單與完美。
今天有很多人從事他們追求完美的工作,有些可能有商機,有些可能不符時代需求,無論他們比我富有或是窮困,這些人都值得我欽佩。
羅伯特清崎不像賈伯斯,比較像是華爾街之狼的男主角,即使有很多錢,我也無法認同他~~
有一個金山理論是真實事件,一個小伙子我忘了叫什麼名字,他聽到金山有金礦,就變賣了所有財產來到了金山,只為他的黃金夢。結果他發現他到的時候,已經有一堆人在挖礦了,他根本沒有地方能挖礦,那怎麼辦呢?他開始賣採礦所需要的裝備、衣服、帳篷,然後他致富了。金山理論說的就是從那些想賺錢的人身上賺錢。
那個致富的小伙子可恨嗎?我個人並不覺得,他只是提供服務給那些想發財的人。那麼羅伯特清崎可恨嗎?非常可恨,因為他告訴著大家他挖到了很多金礦,賺了很多錢,而且大家只要付錢給他,他就會教大家技巧,可以跟他一樣挖到很多金礦,一起變有錢人。實際上他的錢就是從相信他的人身上得來的。
包青天大人:你為什麼要欺騙相信你的人?
羅伯特清崎:因為不相信我的人,我騙不到。
羅伯特清崎沒有從金山挖到任何東西,但他從他的讀者身上挖到了鈔票。———
arrow
arrow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