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聰明的腦袋

作者:冷色鉛筆


  在很久以前,我曾深深的喜歡過一個女孩,但一直以來只是默默的喜歡,總是在見面時點個頭,連話都沒有說過幾句。就這樣保持這份奇妙的關係一直到高中畢業。

  有時會不經易的想起她,會想想當時的她是不是對我也有一點喜歡?也許是我自作多情,但心中總認為她對我一定有一點,有一點淡淡的喜歡。

  再一次看到她的臉時,我正在早餐店吃著早餐,看著水果日報的頭版,抖大的標題讓我觸目驚心--「台大校花跳樓自殺,斷頭懸空駭人」。

  「 昨日晚間九點,就讀台大數學系的大二學生李妍詠被人發現跳樓自殺,跳樓時,頸部勾住鐵絲,導致身首異處,因為死者長髮纏繞住鐵絲,使得斷頭懸空,嚇壞 路人。據李妍詠的同學表示,李女生前外貌出眾,但個性低調,交友單純,在去年票選為台大校花,一時間成為校園內的眾多男生追求的對象。在李女死後,許多同 學都非常不捨紛紛在她的無名 hxxp ://www.wretch.cc/mypage/xxxxxx上留言……是否因為感情不順而走絕路,將再進一步調查。記者林原/台北」

  報紙上刊登著她生前淡淡微笑的照片,以及那令人心碎的畫面,她的頭懸掛在空中的樣子,美麗的五官卻慘白沒有任何一絲血色。我沒有吃下那一天的早餐,或說那一天我沒有吃下任何的東西,因為我的身體裡已充滿了悲傷,讓我吃不下任何東西。

  第二天我依照水果日報提供的網址來到了李妍詠的無名,果然是校花,當日人次竟然破萬。不少網友表達了不捨與難過,更有些網友在她的留言版上公開告白。

  「告白啊!」我心裡思考著:「現在的我真的遺憾當時不夠勇敢了。」

  於是我使用了俏俏話,留下我對她的告白。

  「 妍詠:
      好久不見了,沒想到再次見到妳竟然是在報紙頭條。妳還記得高中時有一個小伙子,總是在上課時偷偷看妳,每次被妳發現就轉過頭去嗎?現在那個小伙子很後悔,因為他一直沒有跟你說,其實他心裡真的非常喜歡妳。不知道妳還能看到嗎? 
                             BY拳 」

  就這樣,我沒有再上去看她的無名,因為我知道我會難過,過了兩個星期左右,我登入我的無名時,留言系統竟然收到妍詠的回覆。

  「 
    鴻拳:
      真的很久不見了,你說的那個小伙子是指你嗎?其實我也很喜歡你,可惜你太晚說了!
                             BY 妍詠 」

  怎麼回事?為什麼已經死去的妍詠竟然會給我回覆?


  我心中氣憤,這是哪個駭客惡作劇,侵入李妍詠的無名小站?這種不尊重死者的行為,我一定要把他抓出來。於是我馬上進入到李妍詠的無名去。

  點開網誌,映入眼簾的是最新的文章--「媒體認錯人了,那個人不是我」。

「 各位朋友大家好,之前媒體報導的自殺者不是我,我很難過大家誤會我,大家指責我是駭客入侵李妍詠的無名,這完全是誤會,我真的就是李妍詠本人,希望大家相信我!

  關於報導錯誤的事情,我已打電話去抗議了,水果日報一直不願道歉認錯,我也無能為力了。只能說現在的媒體真的不懂對人的基本尊重。
                              by 妍詠 」

  我再接著往下看,留言數高達五百多筆,一開始大都是留言:「賣假啊啦!」、「妳不要再裝神弄鬼了!」之類的;但漸漸變成了:真的是妳耶,是報紙弄錯了嗎?」、「我跟原po聊過視迅了,真的李妍詠本人。」、「對不起!誤會妳了,我願意向妳道歉,我請妳吃飯
好嗎?」;不過還是有人不信:「幹!這招對駭客而言很容易好嗎?他一定是侵入別人的無名,再跑過來留下對自己有利的留言,來個自說自唱!」

  一直到這個時候我都相信這是駭客的惡作劇,但我在看了某個叫惡唬的網友貼下了他和妍詠的視訊過程影片後就改觀了。視訊的內容如下:

  「啊!真的是妳本人?」惡唬低沉的聲音。

  「相信了嗎?那我想關閉視訊了喔!」畫面中的李妍詠十分害羞。

  「等等!那妳說一下今天的日期,這樣其他的網友才會相信!」惡唬說著。

  「哦!今天是20081119日,星期三,我要關掉視訊囉!」妍詠的畫面隨即消失了。

  在看過視訊後,無疑的真的是李妍詠本人,但我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太對,整個視訊的畫面,只看得到妍詠的頭,看不到身體,對害羞的她來說,應該不會刻意的 讓頭佔滿整個畫面。當然,也許是因為想讓網友看清楚,才會這麼做。另外現在是冬天,天氣很冷,一般而言房間的窗戶都是關著的,所以室內應該不會有風,但視 訊的過程中,李妍詠的頭髮有些微的擺動。我想是我想太多,總之,我心裡很高興的是,李妍詠還活著。

  當看到影片中她害羞的模樣時,我又心動了!上天又給了我一次向她告白的機會,這一次我要主動去追求她!等最近的期中考考完後,再去找她吧!

  過了兩三天左右,水果日報出現了一則重大的新聞:『台大校園學生神秘失蹤,半個月內第十起』,我感到十分好奇,更重要的是報紙上刊登的失蹤學生照片在我看來十分眼熟。

  我隨即上線點入了妍詠無名小站的相簿,果不其然,失蹤的學生全都曾出現在妍詠的相簿上。


  怎麼這麼巧,失蹤的台大學生都是李妍詠的同學或朋友?李妍詠一定很為她的朋友或同學擔心吧!我當下在李妍詠的留言板留下悄悄話:

「 很遺憾,妳遭週的同學朋友也在這次的神秘失蹤之列, 妳一定很擔心他們的安危吧?我相信他們會平安無事的,這星期期中考結束後,我到台北找妳如何?
                           by 鴻拳  」

  考完今天的量子力學後,一回宿舍我馬上登入我的無名,果然收到妍詠的回覆:

「 我想那些失蹤的朋友只是暫時消失一下,應該只是受不了課業上的壓力,暫時的去放鬆吧!你知道我們數學系壓力是很大的,我知道他們一定沒事的。你說你要來找我啊
 ?真的嗎?可是這麼久沒見面了,我會不好意思耶!我們可以先用MSN聊天就好嗎?我的MSNXXXX@ hotmail.com
                        by 妍詠  」

  看完後,我簡直開心的無法形容,我得到她的MSN了,抱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我登入了我的MSN帳號,並且新增妍詠的帳號成為我的聯絡人。

  一新增後,即看到妍詠在線上,怎麼辦?我該說些什麼?我變的像是第一次戀愛般的患得患失。

  「Hi!你上線囉?」妍詠主動對我打招呼。

  「嗯!對呀!」我還是不知該說些什麼。

  「今天考的怎麼樣?你是物理系的對嗎?」妍詠問。

  「妳怎麼知道?」我奇道。

  「呵!我有到你的無名網誌看過啊!」妍詠說著。

  「原來如此!」我說。

  我們閒話家常了一陣子,好在妍詠比起以前會聊天,我不用擔心找不到話題可以說。忽然間我們聊到大腦的話題。

  「你有聽過人類的大腦只用了百分之十的理論嗎?」妍詠問。

  「嗯!我有聽說過,就連我們物理界的名人愛因斯坦也只用了他大腦的百分之三十!」我回答著。

  「你覺得這個理論是對的還是錯的?」妍詠問。

  「應該是錯的吧,這只是人們一廂情願的安慰自己說:我不是笨只是頭腦還沒開發而已。」我回應。

  「呵!你說的沒錯,其實就演化來說,動物需要的能力,通常只是恰巧滿足環境的要求而已。而人類的大腦也是相同的,我們的大腦一部份用於思考,一部份用於手腳的控制,還有一些用於處理我們過往的資訊,還有一些用於控制我們身體的溫度,總的來說,其實大腦
已經是充份利用了。」妍詠解釋著。

  「哈,妳何時變的這麼瞭解大腦了?我還以為妳是讀生物系,而非數學系的學生了。」我說。

  「呵!這是以前一個生命科學系的博士班學姐跟我說的啦,她叫程知愉,人長的很漂亮喔!」妍詠說。

  「喔,那可以介紹一下嗎?」我故意問。

  「你們男生都是色鬼啦!」妍詠說。

  「我只是隨便問一下啦,我不是色鬼啦!」我急著解釋。

  我等了一會,妍詠都沒有回應,我趕緊再打:「對不起啦!我只是開玩笑的,不要生氣啦!」

  妍詠終於有了回應:「呵!你是我什麼人啊?我為什麼要生你的氣啊!嚇你的啦!你想認識知愉學姐已經來不及了,她去年疑似殺害情敵吳心玲學姐,而成為殺人犯,至今不知逃亡到何處了。」

  「啊!原來她是去年鬧很大的台大情殺事件主角啊,聽說死者的屍體到現在都還沒找到,有人說是被嫌犯用王水溶掉了。這麼可怕的女生,我可不想認識呢!」我說。

  「呵!這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知愉學姐真的很聰明,她教了我很多。」妍詠說。

  「她還教了妳什麼?」我問。

  「她告訴了我變聰明的方法!」妍詠說。

  「啊!什麼方法?有效嗎?」我問。

  「呵呵!我用你的名字投稿了,拭目以待囉!」妍詠說著。

  過了一個星期,各大報紙版面登著:「台灣年輕學生破解百年數學難題」,而報紙上所寫的那個年輕學生赫然是我的!?


  在我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時候,手機已經開始響個不停,包括記者、朋友、家人和老師。記者要訪問我,朋友要確定那個人是不是我,家人要我回去擺桌慶祝,老師要我回學校解釋那篇「戴爾猜想」,另外數學系老師還聽說跑來物理系辦找我,說要收我當碩士生。

  當我到了學校的時候,教室外擠滿記者,搞的老師都不能上課。

  教我們力學的石老師:「張鴻拳同學,麻煩你先去讓記者們採訪一下,等採訪完再進來上課,好嗎?」

  我:「這樣老師不會記我曠課吧?」

  石老師揮揮手說:「不會!不會!快去接受採訪,我還要上課呢!

  我:「好!謝謝老師!」

  石老師看著我:「變分都沒學好,竟然還可以解出戴爾猜想?我真服了你!」

  我吐了吐舌頭,就走出教室去接受採訪。

  一出教室,記者們就蜂湧而上,開始瘋狂的問我問題,我趕緊說:「我們先到遠一點的地方談好不好?不然會打擾到老師上課。」

  我們走到了露易死教堂,廣場上擠滿了學生和群眾,我一輩子沒看過這麼多人包圍著我,我又還沒拿到費爾滋獎?

  「請問張同學你為了解開這個號稱史上最難的數學難題,花了多久的時間?」腦殘記者開始誇飾我的成就。

  「哪有花什麼時間!」我心想:「根本就不是我解的。」

  「請問你現在得獎了,有什麼話想跟家人說?」水果記者問。

  「媽!哇阿瑩啦,你寄來的鐵牛有夠讚!」我心想:「對話有點深度好不好!」

  「請問你何時開始解那戴爾猜想的?」終時記者問。

  「從我第一次拿網球拍開始吧!」我心想:「那戴爾是打網球的!」


  在一片雞同鴨講中,有一個眼神透露出智慧的中年大叔開口了:「張同學,你怎麼會想到用荷比雪夫定理來解決這個問題?」

  一時之間鴉雀無聲,廣場上千餘人都望著我,等著我回答這個看似深奧的問題,其實我相信裡面大概有99%的人跟我一樣第一次聽到荷比雪夫定理。

  在一片沉寂中,我選擇誠實:「這個難題不是我解的!」

  底下眾人一片嘩然,「他說不是他解的,是不是我們搞錯了?」、「是同名同姓嗎?」、「不可能啊!有多少人會用拳頭的拳來當名字?」,更有些我認識的人開始調侃:「我就說一定是弄錯了嘛!看他一副呆頭呆腦的怎麼可能解開百年難題?」、「回家囉!回家囉!好戲沒囉!」

  水果日報記者向我問:「如果不是你解開的,為什麼是用你的名字?」

  我笑著說:「是我朋友用我的名字投稿的,因為她對自己的paper沒信心,怕丟臉!」

  眾記者齊問:「那他是誰?」

  我大聲念出:「李-妍-詠!台大數學系大二生!」

  「台大?李妍詠?走!」眾記者走的比來時更快,人群轉瞬間消散。

  「啊!真是現實!連說句謝謝都沒有!」我感嘆著說。

  一轉身看到水果的記者笑的看著我。

  「怎麼還在啊?」我嚇了一跳!

  「哈!年輕人,你騙的了別人騙不了我!」水果記者說。

  「我哪騙你了?」我難得誠實,竟被說是騙?

  「那個台大李妍詠一個月前跳樓自殺了,採訪的人就是我!」記者說。

  「那是你們搞錯了,李妍詠還活的好好的,你們弄錯人了!」我怒道。

  我當下把我和李妍詠聊視訊的經過都跟水果記者說了。水果記者也不知有沒有聽懂,做了一些記錄就回去了。我想他一定沒有聽懂,因為隔天的水果報紙上頭條為:「數學天才患妄想症,美麗境界台灣版」。

  在水果記者走後,那麼眼神充滿智慧的中年大叔向我走了過來。

  「張同學你好,關於你剛才說的事,我想更加的瞭解。」大叔禮貌的說著。

  「嗯……你好,請問你是哪家記者?」我狐疑著。

  「喔!我忘了介紹,我是台大數學系教授劉頻寫!」大叔說著。

  我嚇了一跳,說:「你怎會來冬海大學?不會是為了找我吧?那個難題真的不是我解的。」

  劉頻寫教授說:「你別緊張,你認識李妍詠對吧!她是我的專題生!」

  「原來是李妍詠的指導教授?請問找我是為了……?」我問。

  「如果不是因為我是李妍詠的指導教授,我會認為你瘋了!」劉教授說著。

  「啊?我不懂!」我覺得莫名奇妙,竟然說我瘋了。

  「此話一言難盡,我們找個地方好好聊聊。」劉教授說。

  「可是我還要上課!」我說。

  於是我們約定了晚上在冬別的某間咖啡廳碰面。

  當我到了咖啡廳時,顯然教授已久候多時,臉露疲態。

  「對不起,我來遲了!系上教授也一直問我那篇論文的事。」我說。

  劉教授微笑道:「結果如何?」

  「他們不可置信,因為我完全不會!」我臉紅著說。

  劉教授忽然間眼神一定,說:「我們還是開始討論正題吧!」

  「嗯!」我點頭。

  「我想你還不知道,那篇論文對數學界有多大的重要性,幾乎所有數學家都期待著可以證明戴爾猜想,不僅在學術領域,在科技界也能有完全展新的突破。」劉教授說。

  「但那是李妍詠證明的,不是我啊!」我再次澄清著。

  「但她在一個月前已經自殺了!」劉教授眼神堅定的說。

  「胡說……」我說到一半發現失言,再道:「對不起!」

  「沒關係!我就是覺得有問題,才來找你討論!」劉教授說著。

  我盡量冷靜的回答:「一直到昨天為止,我每天都有和李妍詠用MSN聊天。」

  劉教授:「那真的大有問題,因為李妍詠的喪禮我有參加,也包了慰問金。」

  我:「怎麼可能?」我開始覺得奇怪了,如果是記者搞錯那就算了,但不會連指導教授都搞錯吧!難道一直在MSN上跟我聊天的其實是別人嘛?

  劉教授:「我一看到那篇論文就想到李妍詠,因為那篇內容完全是照她生前跟我討論的方法來解戴爾猜想,但這篇論文偏偏又是她死後兩個星期才寄到美國數學協會的。」

  我:「……」

  我:「教授,我現在登入MSN看看李妍詠在不在好了!」

  劉教授:「正巧我有帶筆電,你用我的筆電登入看看!」

  在我使用筆電登入後,並未看到妍詠在線上。

  我轉頭看著劉教授說:「奇怪了,一般這個時侯她都在線上的。」

  劉教授似笑非笑,讓我覺得很奇怪。

  「教授,那你心裡怎麼想?」我問。

  「我認為李妍詠已不在世上了,跟你聊MSN的人一定不是李妍詠,但他一定跟李妍詠有很深的關係,否則不會用李妍詠的思路來解開戴爾猜想,而這個人必然有不能露面的理由,否則不會用你的名字投論文。」劉教授說著。

  我忽然想到妍詠的無名,說:「教授,在李妍詠的無名小站中,有證據證明她還活著。」

  在我進入妍詠的無名小站後,點開網友和妍詠聊視訊的影片。

  劉教授顯的十分震驚,說:「怎麼可能?這個人的確是李妍詠同學,但這對話的時間是在她死後兩個星期?我完全無法理解!」

  「怎麼可能還活著?怎麼可能真的是她解出戴爾猜想?」劉教授歇斯底裡的念著。

  「為什麼不可能是她解出戴爾猜想?」我奇怪的問。

  劉教授嘆了口氣:「李妍詠的確是非常有天份的孩子,但也只是優秀而非天才,我看過這麼多學生,很清楚的知道李妍詠雖然有數學的直覺,但底子還是完全不夠,數學這條路不是一般人可以走的。」

  我:「之前,也就是她跟我說她用我的名字投稿的那天,她有提到有個學姐有教她如何變聰明。也許是因為她變聰明了,所以能解出戴爾猜想。」

  劉教授苦笑:「人腦哪有可能那麼容易變聰明?她說的那個學姐是誰?」

  我想了一下:「我忘記名字了,不過她是去年台大情殺事件的嫌疑犯!」

  劉教授一臉錯厄,慢慢的說出:「程-知-愉?」

  我:「怎麼了?為何如此驚訝?」

  劉教授:「事情我已經有點眉目了,只是這太過令人不可思議!」接著又說:「如果是程知愉跟她說變聰明的方法,那這個方法可能就是真的有效。因為程知愉 是我們教授間都十分訝異的人物,她是不折不扣的天才!不,若僅僅是天才,那還不值得我們對她關注太多,她還是個凡事不按牌理出牌的鬼才,總能想出直接有 效,卻又讓人無法讚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我:「教授知道那個變聰明的方法?」

  劉教授:「我曾聽說過,但說出來你是不會相信的!」

  接下來的日子裡,妍詠一直沒有上線。另一方面媒體把我當成是患有精神分裂的數學天才,因為他們認為我把自己寫的論文當成是自己幻想出來的人寫的;但網 路有另一派人支持我,他們相信李妍詠還活著,雖然他們也很久沒有和妍詠在網上聊過天了;而李妍詠的家屬則開記者會表示,希望我不要再消遣往生者,不過李妍 詠的妹妹李莞妘倒認為我是過度迷戀她姐姐才會產生妄想症。

  此時夜黑風高,我和劉教授來到了墓地,李妍詠的墳前。

  「真的要這麼做?」我不安的說著。

  「快動手,有人來了就麻煩了!」劉教授催促著。

  於是我們話不多說的,拿起鏟子開始挖墳。我們很快的就挖到了棺木,拔開了封棺釘,一鼓做氣的打開棺蓋。

  一股惡臭之氣從中而出,我把頭轉了過去不敢看。

  「果然如我所料……」劉教授冷靜的說著。

  我一聽就轉頭向棺木內看去,一看到腐爛的屍體就後悔了!

  在我們把現場恢復後,為了驗證劉教授的想法,我們決定造訪李妍詠的宿舍。所幸李妍詠的宿舍並沒有人員管制,我們很快就來到了她的房間門口。

  「門是鎖住的!」我說。

  「看我的!」劉教授說完拿出萬能小刀。

  「啊?你是馬蓋先嗎?」我問。

  「你幾年次的啊?竟然有看過馬蓋先。」在回答的過程中,劉教授已輕鬆旋開喇叭鎖。

  我們小心的走入房間中,房間的地板上都是寫滿算式的紙張,劉教授很快的就被紙張吸引住,喃喃道:「這是黎曼假設的證明!」

  我向桌上看去,那是李妍詠,閉上的雙眼,均稱的呼吸,顯然她正在睡覺。她好美,細緻而精巧的五官比起照片中所看到更漂亮,如果不是因為她只剩一顆頭,我一定會偷偷吻她一下。

  是的,我沒看錯……她只是一顆頭,靜靜的擺在桌子上!

 

補充:黎曼假設也是百年數學難題。

  如果不是先和劉教授先挖墳開棺,面對只有一顆頭的李妍詠我一定沒有心理準備。當時棺內只有腐爛的身體而沒有頭!

  看著李妍詠我不禁心想:「為什麼只剩一顆頭,卻還能活下來?又沒有雙手的她是如何使用電腦和我聊MSN甚至打出論文?」

  劉教授輕輕的關上門,將地上的黎曼假設證明撿起來,細細的翻讀,而我們就這樣坐在地版上靜靜的等李妍詠醒過來。

  大概等了三個小時,劉教授一直對證明中的某一式子感到疑惑,而我則一直看著桌上只有一顆頭的李妍詠。終於她細長的睫毛微微顫動,水靈的雙眼慢慢的睜開來了。

  當李妍詠看到我們時,眼睛張的更大了,驚訝的問:「你們怎麼進來的?」

  劉教授拿出萬能小刀說:「靠這個!」

  李妍詠生氣的說:「你們這樣私闖我的房間,已經侵害到的我個人的空間了!」

  我正要開口,劉教授已先說:「這要先定義什麼叫『個人』了!」

  李妍詠雙眉緊蹙,激動的說:「你……你別欺人太甚!」

  「對不起!我們沒有惡意!」我趕緊道歉。

  「什麼沒有惡意?兩個大男人跑到一個女孩子的房間!你…你不準看我,轉過頭去!」李妍詠大聲的命令我,聲音中帶著哭腔。

  我轉過身去不敢看她,心中也滿是愧疚。

  劉教授:「妍詠,我來的目的是想解開心中的疑惑,請妳諒解,得到我想要的答案,我馬上就走。」

  李妍詠慢慢的調整呼吸,情緒起伏慢慢平穩,說:「教授,你想問的是……?」

  劉教授:「變聰明的方法和原理!」

  李妍詠:「這些方法是生命科學系博士生程知愉提出來的!」

  劉教授點了點頭。

  李妍詠:「她提到大腦真正用在思考的部份其實很少,有些用於控制手腳肢體運動,有些用於調控身體的體溫,如果這些全部由機器來代理,那我們可以用於思考的部份就可以增加了。」

  劉教授:「這話怎麼說?」

  李妍詠:「有聽過盲人的例子嗎?盲人的大腦中負責視覺功能的區塊,會演變成聽覺的區塊。這也就是為什麼盲人的聽覺比我們正常人更靈敏的原因了。因此相同的,失去手腳的我,本來負責肢體的大腦區塊就沒有用處了,而我不停的思考邏輯下,這些區塊就演變成邏輯的功能了。」

  劉教授:「那個機器是?」

  由於我背對著李妍詠,因此我想轉頭過去看那所謂的機器,才正要瞄到李妍詠,就一個鬧鐘飛了過來正中我的臉。

  「痛啊!」我喊著。

  「我沒說你可以轉過頭來!」李妍詠說著。

  我只好繼續背對李妍詠,差別待遇,為什麼劉教授就可以看她?

  劉教授訝異的問:「妳的頭髮?妳可以控制妳的頭髮?」

  原來她是用頭髮來行動的。

  李妍詠:「嗯,大腦中控制手腳的區塊少部份發展成可以控制頭髮,其餘大部份發展出邏輯的功能。」

  劉教授:「那個機器有哪些功能?」

  李妍詠:「它可以幫助我們呼吸,和說話。由於沒有了胸腔,所以無法使空氣振動聲帶,這機器有個進氣孔,當機器感測到我要說話時,會吸入空氣,振動我的聲帶。」

  接下我從他們的對談中聽到那機器的各項功用,包含提供營養給大腦,維持體溫等。李妍詠詳盡的解釋給劉教授聽,還交給劉教授設計圖。

  劉教授:「最後一個問題,『你們』為什麼願意犧性自己的身體,來換取頭腦的聰明才智?甚至還願意將成果拱手讓人?」教授特地強調『你們』兩個字。

  李妍詠久久說不出話。

  劉教授:「我應該沒問錯吧?使用這種方法變聰明的應該不只妳一個人,那些失蹤的學生十之八九都是因為使用了這個方法而不得不失蹤的吧?」

  李妍詠:「教授,你猜的沒錯,不過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身為數學家你應該懂,我們是為了真理!」

  劉教授想了一下,笑了起來:「哈哈!我懂,我真是問了一個笨問題!」

  劉教授轉頭對我說:「鴻拳,你跟著我來這裡,因該不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而已吧?我先出去等你了!」說完便走出房間。
  
  我背對著妍詠說:「我可以轉過來了嗎?」

  妍詠立即回應:「不行!」

  我心中有點難過,因為我真的很想好好的看看妍詠。

  妍詠:「你還有什麼事要做?」

  我深吸了一口氣,說:「其實在得知妳沒有死後,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一直想要當面跟妳說一件事,我很高興這上天再給我一次這樣的機會,雖然現 在見面的情況和我當初假想的差很多,但我無論如何都要把握住這一次的機會,我……」停頓了一下,我接著說:「我喜歡妳,在很久以前就喜歡妳了,一直到現 在,我還是一樣,深深的喜歡妳!」

  在我說完後,房間內陷入一平沉默,慢慢的我背後傳來妍詠的啜泣聲。

  妍詠泣道:「為什麼……?笨蛋!為什麼在我決定為真理犧性後才來說喜歡我?」停頓了一下,又說:「為什麼不在三年前就跟我說?你這個大笨蛋!」

  一名少女走進房間來看到了我,十足的訝異!

  「你是怎麼進來的?趕快給我出去!」少女生氣的說著。

  「我……」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回答。

  少女拉著我的手向門邊拉,喊著:「出去啊!」接著就把我推出門外,關上了門。

  我站在門外,聽著門內的少女對妍詠說著:「姊!那個男的沒傷害妳吧!」

  在門外我呆了一會,不知接下來要幹啥,就朝外面走去,只見到劉教授待在宿舍門口等著我。

  「告白了嗎?結果如何?」劉教授問著。

  「告白了!但她妹妹跑進房間把我趕出來了,所以我也不知道結果!」我攤開手無奈的表示著。

  「笨小子!她一定很喜歡你的!」劉教授拍著我的肩膀說著。

  「你怎麼知道?」我奇怪的問。

  「你進去房間後,她不是不準你看她嗎?那是因為她現的樣子她最不想讓喜歡的人看到!」劉教授解說道。

  我聽了認同道:「原來如此!那我現在去找她!」說完便轉身。

  劉教授拉住我的手說:「等等!她現在不會想見你的!」

  我問:「那該怎麼辦?」

  劉教授想了一下問:「我想知道現在的你知道李妍詠只剩一顆頭後,真的毫不介意,如同之前一般的喜歡她嗎?」

  我呆住了,緩緩的說出:「我……我不知道!」

  接下來我和劉教授就各自回到自己的學校。回到冬海大學後,我一直思考著自己是否還喜歡著李妍詠?我當初是喜歡著李妍詠的聰明才智,還是喜歡著她那美好的身段?難道愛一個人不能只愛那深邃的靈魂嗎?我迷惘了。

  過了一個月左右,報上再次刊登頭條:「冬海大學天才少年破解黎曼假設」,我又再次成為新聞的焦點。這一次我已經想好台詞,幫妍詠隱藏真相,這樣平白無故的接收他人的研究成果還真讓我心虛不已!聽說馬統還要招見我,不過被我婉拒了。

  又過了半個月左右,我走在冬海的校園裡,一個正妹朝我衝來,把我撲倒在地。

  「痛啊!妳這粉絲也太熱情了吧?」我說。

  正妹捉著我的領子,眼睛盯著我直視的說:「我姊姊不見了,你知道她到哪去了嗎?」

  「等一下,妳冷靜點!妳姊姊是……」我看著她說:「妳是妍詠的妹妹!」

  正妹:「我是李妍詠的妹妹李莞勻,姊姊已經失蹤兩個星期了,怎麼辦?她到哪去了?她有來找你嗎?」

  由於李莞勻情緒激動,所以我帶她到人較少的地方談話。

  「李莞勻先別激動,仔細的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我安撫著她說。

  「姊姊不見了,其他人也不見了!我好想念姊姊!」莞勻泣聲著說。

  「冷靜一點,妳說的『其他人』是指誰?」我感到好奇。

  「『其他人』是指姊姊的同伴!」莞勻說。

  我:「『同伴』是指那些和妍詠一樣,只剩一顆頭的台大學生嗎?」

  莞勻點了點頭說:「對!他們都是姊姊的同學!」

  我:「他們共有多少人?」

  莞勻:「連姊姊在內有十七個人。」

  由於我心急如焚所以蹺掉了下午的課,和莞勻一起坐車北上到台大找劉頻寫教授。一坐上車,莞勻就沉沉睡去了。想來她為了找她姊姊也好幾天沒睡好了吧!仔細看看,莞勻倒也有幾分像姊姊妍詠。

  由於對台大校園不熟,花了一番力氣才找到數學系。找到劉教授後,劉教授很快的瞭解情況。

  劉教授:「一口氣所有的人一起消失,這些沒有身體的人們是如何能夠?必然有人策劃了這起集體綁架事件。」

  我:「會是誰?」

  劉教授:「我不知道,但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很大的組織,而這個組織必然調察過每個人的背景,包括我們三個人!」

  莞勻著急的問:「他們綁架姊姊和其他人是想做什麼?會不會傷害姊姊?」

  劉教授:「放心,這個未知的組織綁架妳姊姊他們必然是看中了他們的能力,所以照顧好他們還來不急,更不可能傷害他們!」

  由於討論下也沒有什麼具體的方法找到妍詠他們,教授便安撫我們回去靜觀其變。

  在我帶著莞勻回到她家的路上,她向我說出心中的愧疚。

  「都是我害了姊姊的!」莞勻忽然這麼說。

  「為什麼這麼說?」我疑惑的問。

  莞勻低著頭看地上,沉默了一會,吸了一氣才開始說:「從小我就很喜歡數學,就連高中第一天上課時的自我介紹,我開口第一句就是說我喜歡數學。但我的天 份就只到那個時候為止,接連下來的課業我都只是低空飛過。一天我聽到了姊姊說她們學校有個天才女博士生,選修他們系上的拓撲學竟拿了全班第一高分,我就去 他們學校找了那個女博士生。」

  我:「那個女博士生就是程知愉吧!」

  莞勻點頭說:「是的!我去問她如何擁有數學上的直覺,而她告訴了我一個很荒繆的方法,叫我把頭砍下來就會變聰明了。我當然不信,可是她說服了我,她告 訴了我一套理論,讓機器代替身體運作,讓大腦得以空閒下來。過了一陣子,她還畫出了機器的設計畫送給了我。我著迷的請姊姊的電機系朋友和生科系朋友一同依 設計圖製出機器來。本來是我要用的
,但姊姊不知怎麼的知道了這件事,大罵我瘋了!但我心意已決,甚至認為姊姊是怕我超越她而阻遶我。」

  我遺憾的說:「妍詠不是這樣的人。」

  莞勻說:「但我一直誤會姊姊,後來姊姊為了阻止我,便設計了一種跳樓自殺的方式,利用鐵絲割斷了自己的頭。」

  我:「我不懂,為什麼自殺可以阻止妳?」

  莞勻:「因為姊姊知道我一定會用那個機器救她,當時只有一台機器,救了姊姊,我就沒有機器可以使用了。姊姊為了阻止我,失去了她的身體,我真是太對不起姊姊了。」

  我心中悲痛:「妍詠真的很疼妳這個妹妹!」

  莞勻流淚的說:「後來姊姊跟我說追求真理的道路就由她來走,希望我珍惜自己的身體。我……」莞勻再也說不下去,蹲在地上抱著腿哭了起來。

  我不說話,跟著蹲在地上,用手拍拍莞勻的背。

  過了幾天,我在冬海別墅的宿舍收到了一個包裹,是李莞勻寄來的,她表示,在妍詠設計自殺那一天曾有說,如果她無法活下來,就把這東西寄給我。現在妍詠下落不明,莞勻心想也許妍詠會希望把這東西寄給我。

  我打開了包裹,裡面是九塊造形奇特的積木,這東西似乎可以排出特殊的空心立方體,然後以不同的角度作投影會顯現出不同的英文字母或數字。這是密碼?

  收到了這些奇怪的積木後,我嚐試了許多方式將它們拚裝起來,信上表示積木中有著李妍詠無名的密碼。最後我成功的排出一個中間鏤空的六面體。從各個方向 可以看出三個字母,aab,再透過光照射正六面體投影到牆壁上的影子得到ceh。這是……是費伯拉齊數列,只是數字換成字母而已。

  我到無名小站登入了妍詠的帳號中,從她的網誌中看到了許多隱藏的文章。我便從她最早的文章看起,那篇名叫『淡淡的喜歡,深深的想念』。

  「不知為什麼,沒來由的總想起那個人,那個明明喜歡我,卻一直沒有開口的男生。雖然他沒有開口,但我知道的,他對我一定有一點點淡淡的喜歡。

  那是一段很奇怪的過程,不知怎麼的,我就是會不自覺得看著他,直到被他發現我在看他為止。有時我們會在樓梯轉角相遇,我總會把眼光移開,而他也只會呆呆的說聲嗨!只是這樣簡單的互動,就會讓我高興一整天。

  只是很可惜的,我想他應該知道我對他有一點點淡淡的喜歡,但一直到畢業他都沒有來追我,是他對我不夠喜歡,或是我應主動一點?

  男生不是應該要勇敢一點的嗎?膽小鬼!我和他都是!」

  文章最後貼了一個圖片,心形的中間有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因為兩人的背景不同,很明顯是用繪圖軟體拚湊出來的。看到這圖片我心揪在一起,因為圖片的女生是妍詠,而男生就是我。

  「可惡!我真是一個該死的膽小鬼!」我說。

  一個星期後,報紙頭條寫著:「中研院副院長破解近代所有數學難題」我馬上聯絡劉教授和李莞勻,約好在中科院附近的咖啡廳見面。

  劉教授點完餐後說:「依這個情形看來,綁架妍詠的人應該就是中研院的,中研院副院長和我以前是同學,他的數學直覺不可能這麼強,破解所有數學難題。」

  我:「我一定要救妍詠,教授你能幫我們想辦法嗎?」

  莞勻:「求求你救救我的姊姊!」

  劉教授:「我曾在中研院工作過一陣子,對內部的地形很熟悉,但不知道他們會把妍詠他們關在哪裡,要進去打聽消息才行。」

  劉教授帶著我和莞勻來到中科大樓,並請了他所認識的朋友帶我們進去。

  阿吉:「劉教授好久不見了,怎麼會突然想來這邊。」

  劉教授:「哈,這兩個小朋友說想來中科看看,求了我好久,我才答應帶他們來的。」

  阿吉聽完對著我和莞勻說:「啊哈哈哈,這裡用看的是懂不了多少的!」

  我和莞勻笑而不答。

  劉教授:「阿吉,你前一陣子有看到中科進來什麼設備嗎?」

  阿吉:「這陣子進來的都是耗材,不過前陣子進來了十七個比安全帽大的箱子,那我就不知道是什麼了。」

  劉教授:「你怎麼會特地記住那十七個箱子?」

  阿吉:「說也奇怪,我經過那些箱子的時,我聽到裡面有人在說話的聲音。所以我印象深刻。」

  劉教授在問明那些箱子送完何處後,就和阿吉道謝說:「謝了!這兩個小朋友我帶他們去參觀就好了,不麻煩你了!」

  在到達阿吉所說的房間後,劉教授拿出了萬能小刀打開了門。一進去門內,看到看到十多個人頭在地上逃竄著,他們用他們的頭髮來移動頭,而頭髮短的就脖子 向上倒著移動,我在此時才看到他們的維生機器,那是一個小小的圓盤,厚度只有三公分,接連在這群人頭的脖子的截斷處上。也許是因為失去身體,所以他們變的 很輕,有些人頭還利用頭髮爬到牆上。

  其中一個人頭說著:「別怕!是教授!」

  於人頭們向我們聚了過來。

  劉教授:「我是來救你們的,告訴我你們這段時間出了什麼事!」

 一顆很帥的人頭先生開始跟劉教授說出近來的發生的事情,事情果然如劉教授所料,中研院副院長鐘聞毫進行了綁架計劃,在綁架了這十七顆全世界最聰明的腦袋後,威脅它們解出世界上所有的數學難題,然後接收他們的成果。

  我來回看了好幾次,妍詠不在其中,包含我和劉教授以及莞勻,現場總共只有十九顆人頭。

  我:「妍詠呢?」

  其他人頭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妍詠不是剛剛還在的嗎?」,「她到哪去了?」,「大家找找吧!」

  人頭們四散到房間的各個角落和設備的縫隙間,不一會,一顆長髮女人頭在桌上大喊:「妍詠躲在桌子下面!」

  我一箭步跑過去,看見妍詠淚眼迷離的看著下方,喃喃道:「我真的不想讓你看到我現在的樣子。」

  長髮女人頭似乎看出情況有點微妙,先爬到一傍去。

  「妍詠!我說過了,我喜歡妳,不管妳變成什麼樣子,我都是喜歡妳的。」我擦去妍詠臉上的淚水,說道。

  「我……我不值得你喜歡的,我已經……」妍詠說到一半,我隨即打斷。

  「我可以吻妳嗎?」我說。

  妍詠瞪大眼睛看著我說:「什麼?

  然後我就吻了妍詠的櫻唇,一開始妍詠沒有反應,但很快的就給了我回應。靈敏的舌尖相互的交纏,來回穿梭我們倆的口腔。

  當吻完後,妍詠雙頰泛出紅霞,呆呆地看著我。

  劉教授:「嗯……兩位能不能等離開這這裡後,再談情說愛?」

  我和妍詠這才意會過來,我們還沒安全呢。

  但妍詠還是調皮的用頭髮爬到我身上,在我耳邊輕輕的說:「真心人,你可以對我說三聲『我愛妳!』嗎?」

  劉教授從房間的窗戶往下看出去,說:「這裡剛好!不會太高!」隨即從身上拿出預先藏好的繩子。

  其中一個人頭說:「教授,沒有用的,窗戶只要一打開,警報器就會響,在每個窗戶上都有感應器。」

  劉教授面帶微笑的對我們說:「有這個就夠了!」向我們搖晃著那火紅色的萬能小刀。

  「你是馬蓋先嗎?」幾乎所有的人都喊了出來。

  莞勻則偷偷的問我:「教授不是姓劉嗎?為什麼大家都叫他馬蓋先?」

  教授開始解釋了:「警報器是為了防止外賊進來,所以感應裝置如大家所見的都是裝在窗戶內側。而要從內側讓感應裝置不啟動的情況下打開窗戶也很簡單,只要讓兩兩一組的感應器不要產生相對位移就好了!」

  大家都晃然大悟說:「嗯!」

  莞勻則偷偷的問我:「我還是不懂,解釋給我聽好嗎?」

  我:「妳看,感應器是一組兩個,一個通電的固定在窗戶的框架上,一個不需通電的固定在可移動的的窗戶上。通電的感應器會放出紅外線給不需通電的感應器,不需通電的感應器內有線圈感應到紅外線後,會再發出紅外線給另一個感應器。」

  莞勻:「嗯?所以呢?」

  我心想:「莞勻的悟性還真是不高,就算做了頭體分離手術,大概也不會聰明多少吧!」

  妍詠則對我說:「你懂的倒不少?」

  我將妍詠的頭抱在懷裡對她說:「我好像有點強!」

  妍詠:「這話怎麼說?」

  我反問她:「不然怎會得到妳的芳心?」

  妍詠:「少臭美了!」

  劉教授用瞬間膠固定住感應器後,用小刀分離了不需通電的感應器和窗戶,然後打開了窗戶,綁好繩子後,便要我先爬下去。我下去接應了十七顆人頭,連教授也爬下來了,但莞勻卻不敢爬下來。

  「我……可不可以走大門出去?」莞勻膽怯的說著。

  我和教授則五電轟頂,說:「對厚!」

  莞勻又不是只剩人頭,中研院也只有進去要盤察,出來是不用的。於是莞勻就輕鬆的走大門出來了。








  小明睜開了雙眼,看了看四周說:「啊!原來剛才的一切都是夢啊!」









-全文完-




 

 

 

 

 

 

 

 

 

 

 

 

 

 

 

 

 

 

 

 

 

 

 

 

 

 

 

 

 

 

 

 

 

 

 

 

 

 

 

 

 

 

 

 

小明是唬爛的,正文開始

  劉教授將十七個人頭放置在他車子的後車箱,便帶著我們一路北上。

  途中劉教授看到交通女警的車子,就故意超車甩尾,嚇了我和莞勻一跳,也不知後車箱的妍詠等一干人頭們有沒怎樣。

  「教授你幹嘛?」我大聲的抗議著。

  「為什麼要挑釁警察?等一下她們會來開單耶!」莞勻不解的問。

  教授不好意思的微笑著說:「嘿嘿!其實是我是制服控,最愛的是女警制服。」

  果然警車響起鳴聲,教授將車停到路傍,警車停到我們前方,從車上走下來一位身材曼妙,姿態優美的女警察,我忽然瞭解教授的心情了。

  女警向車內的教授一膲,不屑的說:「怎麼又是你啊?罰單還沒接夠嗎?」

  這時警車上跑下來一個胖胖的女警,一看到教授就對那個美麗的女警說:「理惠,看來他是認真的了。」

  理惠白了那個胖女警一眼說:「妳不要亂說喔!」

  而教授只是一直面帶微笑的看著理惠,看來教授已經故意讓理惠開單好幾次了,真是純純的愛啊,我不禁為教授的行為感動的眼眶一溼。

  「教授!我們現在的情況是不是報警比較好?」我說。

  理惠對著我說:「你們要報案嗎?到別的分局報吧,不要煩我們!」

  理惠開完單後就頭也不回的走了,果然是專業的警察,已經很會踢皮球了!

  「你說的沒錯,但還差一件事,我們要先通知記者!」教授對說著。

  在聯絡記者後,我們來到理惠所在的警局,當記者朋友一來,教授馬上把十七顆人頭從車箱帶出來。

  「啊!那是什麼?」、「它們是活的耶?」、「那是什麼怪物?」,其中一個警察還拔出槍來指著我們說:「不要過來,不然我會開槍!」,理惠更是嚇的坐在地板上,地板上還溼了一片。

  記者先是一陣震驚,而後醒悟了過來,拚命的拍照。

  在教授的解釋下,記者明瞭了一切前因後果,而綁架這十七顆人頭的中研院副院長很快的被檢察官收押了,行文至此似乎一切順利美滿,但後續的衝擊卻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當這個變聰明的方法,與頭部維生機器的設計圖流傳出去後,這世界開始流行自我砍頭的風狂舉動。第一群砍掉自己頭的是國中生,那群立志要讀建中、北一女 的學生;然後是台灣總統,據說他在砍自己頭之前,一直說著:「不要再叫我笨總統了……」,在砍掉頭後,總統的智商提升兩倍,IQ足足有120

  我不知道這樣的結局是好是壞,不過一群高能物理學家在砍掉自己的頭後三個月,完成了終極場論,也許這樣失去身體換來真理是值得的吧!

  無論如何,我是知道的,我珍惜自己的身體,也珍惜著妍詠,在我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我們結婚了!

  雖然妍詠失去了身體,但我們相信,真正的愛,是愛對方的靈魂超過愛對方的身體。

  「鴻拳!即使我沒有身體,你也願意愛我嗎?」妍詠說著。

  「當然!我愛的是妳昇華後的靈魂啊!」我輕撫著妍詠的臉膀說著。

-全文完-

 

 

 

 

 

 

 

 

 

 

 

才怪,最後補上一段:

  我迷矇的從夢境中醒來,看著妍詠對著我微笑。

  「你醒來啦?太好了!手術很成功!」妍詠天真無邪的說著。

  「什麼手術?」我感覺到有不對勁,當我看看自己的身體時,我不敢相信的是--我的身體不見了,現在的我也只剩下一顆頭。

  「為什麼這麼做?」我氣的流下眼流,卻又無可奈何。

  「呵呵!那還用說嗎?」妍詠利用她的長髮移動到我的面前吻了我一下,然後輕輕的對我說:「因為啊,我愛的也是你昇華後的靈魂!」

這次真的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