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串起了我對一些事情的聯結。有本書賣得很好,它叫作[秘密]。書中提倡心想事成,只要你真心想要,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夢想。書中甚至有量子力學的教授認同這一個論點。另外,還有一本書叫呆伯特,它在書的最後面提出了一個許願的方法,叫做鐵嘴法,方法是每天都寫上自己的願望十五次,例如:[我王大呆會練成後空翻]寫上十五次,最後願望就會實現了。原來這一切都是[自欺]的力量。

  先說明一下,本人極討厭偽科學,因此[秘密]一書中,某人以量子力學來解釋心靈可以影響宇宙的理論,十足的令我生氣。

  在看過[自欺的潛在力量]後,比起心靈改變了宇宙的偽科學理論,不如以心靈改變了對自我的認識來解釋更好,往往心靈會強烈到否認事實。因為相信對方的理論,而使磁性治療真的有效;因為相信醫生,即使吃到了安慰劑也能感受疼痛減少;因為相信自己優於他人,所以在測驗時分數也顯著提升;因為相信巫師的咒術,而差點失去性命;因為相信自己喝了毒水,而真的死亡……。書中說了許多例子,因為相信,所以有效,但也因為相信,所以只看得見自己想看見的那一面。人心比自己想像的更容易自我欺騙~~

  非常有趣的,大多數的人都對自己的能力、生活掌控能力有超過真實情況的信心,而能夠真正客觀評估自己的人,只有憂鬱症患者。或許我們都需要一點自欺吧。

  我們對一件事情會努力付出,原因往往不是因為自己在這件事上有所不足,而是相對而言,自己很容易在這件事上取得成就感,相信自己是這方面的天才。然而越努力,就越成功,然後就越是印證了自己是天才。

  書中提到一個在醫學上很有潛力的女生,可惜生長在重男輕女的時代,當她老的時候,她否認她有任何醫學上的天份與,也不曾想過要當醫生。非常遺憾的,一連串的不公平對待,讓她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

  自我欺騙對我們身心的影響是如此巨大,好的,我們可以使自己更努力,壞的,神棍利用我們的相信騙財騙色。

  我們都需要一點自欺,但太多就愚蠢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自欺 心理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