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有趣的影片,挑選了十四個生活背景不同的七歲兒童,每七年一次追踪紀錄,拍攝了四十九年,他們也都五十六歲了。影片可以看他們的夢想與未來發展有什麼不同。小時候大家的夢想各不相同,想成為騎馬師,想到附近超商打工,想當律師。長大後發展也各不一樣。

  為什麼小小七歲的孩子的眼界會有這麼大的不同?我甚至懷疑他們懂什麼是律師嗎?也許我該同情他們的夢想被大人們綁架,才會以律師為志向,但跟隨著影片的紀錄,這些人的生活的確比其他人來的好。這表示大人有必要介入小孩子的夢想?

  另外有一些特別的發現,儘管他們年輕時都不會太胖,但中年時,窮困的人胖的比例比較多,當然也有例外,一直不得志的保羅和尼爾就太瘦了,窮困的人孩子數量也比較多,但一些太窮的就連結婚的機會也沒有。有錢人以他們的工作成就為榮,窮人以他們的子女為榮,當他們的子女有工作時,他們就很高興了。有錢人的生活有自己的休閒,窮人的生活就是陪孩子。

  另外就是,窮人中有些人長的很帥、長得很美,連子女也遺傳到了,有錢人則多半不帥、不美。雖然樣本數不多,這裡我的解釋是,有錢人和窮人之間大概不會有往來,不太可能一起步入婚姻,假設依珊嫁給勝文是少數的話,這兩方的族群可以說是各自演化。有錢人家可以靠自身資產、教育投資下一代,這些是靠智力;窮人的生活中,面對的挑戰可能是靠勞力,在婚嫁市場中的競爭,外表可能非常重要。依造我的五官來看==>我屬於窮人,看來得小心中年發福了。

  所以這影片給了我什麼啟示?家庭教育非常重要,但我依然反對強加自身夢想給孩子,雖然不是很好的方法,我想我會以開眼界的方式教小孩吧。讓小孩知道世界不是只有到巷口便利商店那麼大,不過現在網路這麼發達,他們應該很快就會知道世界有多大了,教導小孩這個世界運行的規則,繼而讓他們知道自己能有什麼可能,能在這個世界中擔任什麼。何以不直接告訴孩子要做什麼職業?我想是因為世界變化太快,我也未必聰明的可以預測未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6 up 富人 窮人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