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無聊的人生經歷,但或許還是值得紀錄一下,畢竟如果我忘了,就等於那段時間我沒有活過~~

  我出社會的第一間公司是 X 威科技,公司人數大概一百人,是個上櫃上市的小公司,公司廠房約有五層樓,每層樓至少一百坪。尤於是第一次出社會,我心裡想的是瞭解整個組織是如何運作,進而瞭解我在這個公司中能夠做什麼,或是能爬到什麼地位。但是當我問週遭的人時,其他人只覺得我很無聊,問一些跟自己工作無關的事。現在想想,我真是太年輕了,在公司待了半年後,我大概也知道這間公司是適合養老,而非努力衝刺的公司。在這間公司待久了,會覺得自己真是毫無成就的只是活著。在公司裡,我是 LCD 維修部的工程師,上面帶我的是課長和經理,課長有他做人處世的一套,但我覺得有點麻煩,因為我比較喜歡直話直說,但課長卻挺為于迴;經理是個漂亮的女生,長得很像楊采尼,但身高高很多,個性是老好人,懂得很多實務上的知識,可惜我沒能跟她學更多知識。在我學會了 LCD 的基本知識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是一直複習那些知識,而課長則是坐在我的位置後面玩他的智慧型手機,為什麼呢?因為整間公司都在空轉~~,大家都無事可做,根據老同事的說法,自從公司賣給現在的董事長的老爸後,公司就開始有許多不太適合的政策,喔!對了,董長是女生,而且只比我大一歲,當時她大概才三十歲吧,由於不是這個產業出生,又或者不夠理解市場走向,沒有下達適合的命令,本來在業界中佔領先地位的公司,漸漸失去優勢。很遺憾,雖然董事長強勢了些,但其實我能感覺出來她是好人。後來公司大裁員,把讀卡機部門的人都裁光了,我想想,既然他們現在不需要那麼多人,不如我自己離職吧,不然我在公司沒事做,也是很痛苦的。離職前課長曾建議我主動待下去,直到被裁員,我知道他是一番好意,真是謝謝他了。

  總結一下我在這間公司學到了什麼,第一,LCD 的構造;第二,公司要運行的好,在上位的人很重要,非常重要,而且責無傍貸;第三,雖然跟同事打好交情很重要,但一堆同事約出來吃飯卻事是一直罵公司的事情,這也太沒意義了;第四,是否大部分的公司員工都會沒事可做?或者只是剛好我待到這間公司而已?

  第二間公司是 X X 工業,公司人數大約三十人,公司僅一層樓,大概一百坪。帶我的就是公司副總,這也是我第一次跟上位的人直接相處,整個故事真的是驚心動魄,步步危機。聽說我前一間公司上位的人也不惶多讓,但就是那時我運氣好,不會直接接觸就是了。首先副總本人據稱有美國某大學電機博士學位,自稱比我們都要利害,我也真的這麼相信了,直到有一天他把他的筆記拿給我看時,我才發現他的能力與他的學位並不相符~~,因為那只是簡單的場線圖。高中物理稍有本領的人應該都會知道的概念,他卻還需要寫成筆記;再來,就是他不看成果,雖然我名義上是他帶的,但整個公司其實並沒有人專門在帶我,所以我其實是非常沒有效率的收集資訊,終於我找出了產品為何失敗的原因,但每每要找他報告時,他卻以格式的理由拒絕我,我當然知道格式不是理由,真正的理由是他怕在我面前丟臉,因為他對自己沒有信心,為了顧全他的面子,也為了讓公司能夠做下一個決策,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把報告寫的非常詳細,我想可以說是為了寫給幼幼班看的報告書了吧,而且畫了很多產品的立體圖,不過報告寄給他後,有如泥牛入海,無消無息。直到有天為了測試資安問題,叫我寄封信他,我把報告再寄給他一次,他才終於看到了報告。我還記得他為之驚豔的讚嘆,直說我報告做的比其他人都好,甚至希望我教別人如何做報告。哈哈哈哈!一個星期後,他問我產品改良的事情進展如何,我只好再問他一次,報告他看了嗎?答案是沒看,他只看了那些漂亮的圖而已~~。最後我只好越級報告了,我把報告的結果直接跟副總的爸爸說(沒錯,這也是間家族企業),他爸爸非常感謝我,他說從來沒人跟他說過件事。終於,產品的改良能夠有下一步的進展,不過我也惹惱了副總~~,我也認了。想來我個性也是滿白目的,後來副總想再吹牛他會什麼技能時,我都會假裝不懂,問他問題,然後他牛就吹不下去了~~這大概就是我最後被炒魷魚的原因了~~,拿到資遺費,開心!

  總結一下,我在這間公司學到了什麼……,一切都是機密,我不能說~~,我認為那些知識在業界是常識,但他們視為機密,我也曾是他們公司的一員,就乖乖閉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