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料之外的統計力學、「請客」的意義、湯唯

意料之外的統計力學:我大概可以確定這次資格我會考過古典力學和電動力學,但沒想到「完全沒準備」的統計力學也過了。得知消息的瞬間,真的是令我十分驚訝。那麼統計力學我究竟是如何過的呢?首先,它前面三大題是寫中文,所以我不會誤解題目的意義;第二,第一題是一般統計性的問題,所以我可以用常識去解題;第三,第三題題意很簡單,剛好我又知道熵的公式,所以可以用常識與邏輯去推敲。基本上我只寫了前三題,後面寫英文的題目全空白。我想,其他考試的人看到沒看過的題目,第一個想法就是很難,所以他們先去做後三題(考古題)的部份。所以,我就過了……

「請客」的意義:因為資格考四科過三科,所以要請大家吃蛋糕喝飲料,然後我發現請客其實是要小心亦亦的。不熟的人不能請,面對師長不能請太貴的,同實驗室的不能只請特定的人,要請就要請整間實驗室。那麼請客的意義究是?是為了炫耀,這是「德性起源」與「富人的物種起源」兩本書所提之論點。正因為請客有炫耀的成份,所以請客也必需有充份理由。其實我是被凹成要請客,既然同實驗室都請了,那麼我想那個借我印「考古題與解答」的人一定要請吧,沒想到她一直說沒關係,不用那麼客氣,最後只點了最便宜的飲料。那麼是她本人很客氣呢?或是因為我是她學弟,所以不願給學弟請?另外就是曾經是好友後來有不愉快的人,那麼是該請還是不該請?好像應請,因為要顯現出風度,不過如果對方不接受請客,那麼請客的一方就會丟面子了,所以又好像不該請。請客、送禮這些事情,其實是人類複雜互動中的勾心鬥角!

湯唯:並不特別漂亮,但長的很像我以前喜歡的女生,所以我才注意她。看她的電影,我一開始很不習慣,感覺像是看自己認識的人在演戲,但後來覺得她演的真好,在「武俠」完全演出那村姑的感覺,情感表現看不出匠氣。現在我非常喜歡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