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許自己、評論一個人的價值、在聽不懂的時侯

期許自己:

  曾經期待自己是個能看見真實的人,希望能夠因為看見世界的原貌,看見交互作用的關係,而能不為任何事情生氣,脫離情緒的控制。在某件事情上,我努力的不要去恨那個人,不過還是失敗了,我曾經恨過某個人,也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在她面前展現,我知道我傷了她,也十分懊悔,但我又清楚的知道,若沒有讓她知道我恨她,我一樣會後悔。這真的很兩難。最好的方法是認識自己,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情境順利時,不自大傲慢,情境艱難時,不灰心喪志,不因外在環境的改變而影響對自己的行事作風。

評論一個人的價值:

  經常聽到「好好念書,將來找到好工作!」,為什麼念書成為了評價一個人的惟一標準?如果現在讀的書,跟未來的工作毫無關聯時,那真的有意義嗎?

  到業界找工作時,為什麼學歷成為了能否面試的門檻?教育的目的不該是把每個有特色的人變成沒有特色的人,而是該讓每個人都找到自己能發揮長才的地方。為什麼我們評價一個人的方式從來不是去瞭解他喜歡什麼?去瞭解他為他喜歡的事物盡多少努力?那才是一個人真正的核心價值,不是嗎?進而再問他喜歡這份工作嗎?是否願意在這工作上付出相同的努力?

  我們的確可以從一個人的學歷去評價一個人受了多少訓練,然而若教育僅僅只是代表我受了訓練,而沒有在職場中發揮它訓練的結果,那我們未免浪費了太多資源與時間,來讓別人來判斷我們了!前陣子投入科技業的學長回來學校演講,在演講結束後我問他在業界用的到數學嗎?答案似乎是沒什麼用,倒是某表格軟體要越熟越好。我要抱怨的不是業界無法讓人一展長才,因為那是大環境的問題,我要抱怨的是社會扭曲的學歷至上價值觀,因為那會讓更多人投入更多無謂的精神與時間在沒有實質意義的一張證明上。

  雖然我抱怨這麼多,但我不能否認現今學歷至上的價值觀的確可以判別一個人:「如果一個人可以投入心力在他毫不感興趣的課業上,那他的確很有可能把心力投入在他毫不感興趣的工作上。」我並不欣賞這樣的人,但我承認這樣的人的確很不簡單。

在聽不懂的時侯:

  老實說,上課時,我經常聽不懂。聽不懂的時候究竟該怎麼辦呢?其實人的大腦非常不能接受無聊,當聽了一聯串無法刺激我大腦的莫生名詞後,若沒有開始胡思亂想,就是開始昏昏欲睡。我不知道是否會有這樣的人,在聽不懂時,努力尋找這些詞彙間的相關性,慢慢建立起之間的規則,最後聽懂整個過程中的邏輯。這樣的人有本事從完全不懂中找出邏輯的脈絡,那比原本就會,自然也聽得懂的人更加令人佩服!我經常聽不懂,但,再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