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話也是要有注意事項的,例如:「我以前當兵時,某次放假時看到警察拿槍臨檢,警察看到我靠近時,還把槍往後拿,可能是怕我搶槍。」,這一句話中點出了說話者當時在當兵,但事實上即使不提他正在當兵,也無損後面要表達的意思。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更誇張的還有:「我家後面巷口右轉,走到底再轉左,數來第三家是一間豆花店,他們賣的豆花很好吃。」,跟我說這句話的人,是跟我完全不同家鄉的室友,在我看來,他只要說:「我家附近有家豆花很好吃!」就可以了,因為我要去他家的機會是十分十分的微小,前面跟我說路怎麼走,根本沒有意義。這段話的主旨只有一個,說話要想清楚自己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不要添加對聽者無意義的訊息,這是最基本提取重點的能力,一個人巨細糜遺的敍述完整件事,可能代表他很細心,卻也可能代表他捉不到重點,而且最可恨的是,他用無關緊要的訊息浪費了聽者的生命,這簡直是令人髮指。

筆者曾有過一些朋友說話太過仔細,在我的耐心磨光之後,我會生氣的說:「講重點!」

現在提供一個方式審視自己:

一,用口語的方式,把自己要說的話寫出來;

二,仔細看看裡面是否有對聽者而言是無意義的流水帳;

三,挑掉流水帳的部份,重新整理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