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自私的基因一書中的最後一章,雖說我高中就看了此書,但當時年少,有些東西看不懂就是了。在此章中,作者提到了蝸牛與其寄生物肝蛭,遭受肝蛭寄生的蝸牛的殼會變厚,依天擇的說的法是能使蝸牛殼變厚的肝蛭有更成功的繁衍結果,但殼變厚的蝸牛卻未必有更成功的繁衍結果,因為如果殼變厚的蝸牛有更成功的繁衍,則天擇的結果應該是蝸牛的殼本來就該更厚,而不需要肝蛭的影響。意思是說,寄主與寄生物有不同的繁衍窗口,蝸牛透過精子與卵子,肝蛭則透過其他。

 

  作者又提了其他種動物,寄主與其寄生物的例子,而其共同的生殖窗口是精子與卵子,也就是說,寄生物在寄主體內的功效是幫助寄主的,因為該寄生物可以將自己的基因透過寄主的精子或卵子傳遞到寄主的下一代中,寄主繁衍的成功等同寄生物的成功。

 

  這麼一來,寄主就與寄生物共同演化了。擬人化的去假想一下,最初的寄生物有手有腳,有自己的眼睛鼻子與身體臟器,寄生到寄主身體內部後,這些手腳就沒有用處了,經過一代、一代的共同演化,這個寄生物可以對寄主產生正面效應的優點經過天擇被強化,而那些用不到的手、腳、臟器就消失了,最後寄生物就成為寄主身上的一個器官。是的,我們推想一下,這是很合理的,我們身上的器官很可能在長久以前是我們祖先身上的寄生物~~,不過這麼說是不精確的,因為寄生物也變成我們的祖先之一了。

 

  用巨觀的角度來看,我們身上的基因其實也是寄生物,而我們身體的構造甚至個性上的偏好都是由這些寄生物塑造的。我們不過是這些基因的奴隸,當然本身並不自知,還以為自己擁有自由意志。(舉一個我沒有自由意志的例子,最近我買了一個繪圖板,當我一使用起它時,我就無法克制自己不畫下去,直到累了才去睡覺。)下面是我想畫的一個相關,但卻是假想的故事。

 

  p1 p2 p3 p4 p5 p6 p7 p8  

arrow
arrow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