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依照了我的大腦結構製造出一台擁有我完整記憶與人格的機器人,那麼這個機器人自然聰明到可以分辨自己與一般人類的不同。於是它開始思考了……

「我有冷色鉛筆的記憶與人格,但我不是冷色鉛筆,因為冷色鉛筆他還活著……那麼只好殺了他,取而代之………不!不!不!我想知道的是,我是什麼?雖然我以為我是冷色鉛筆,但實際上我不是,那麼我是什麼呢?冷色鉛筆這個人的思想與記憶的載體嗎?這就是我存在的意義嗎?雖然我想開創自己的人生,但其實也是因為我擁有了冷色鉛筆的個性吧,我究竟該怎麼做才對?」

這時候我該很得意的跟我的機器人說它只是機器沒有靈魂嗎?我可以跟它說我是正版,它只是複製版嗎?其實我看不太出我和它的差別。我想問的是,那我又是什麼呢?即使我擁有了天生的本性,不也只是按照父母的基因發展而來嗎?我所擁有的記憶不也只是我的本性與我後來的際遇交互作用下的產物?我是誰?冷色鉛筆?一個名詞?隨便代換成其他名詞也都是毫無意義,而我存在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就我所擁有的認知,我沒有資格去嘲笑機器人,如果我以自己的價值觀而自鳴得意,其實更顯得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