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朋友(或許已不算朋友了吧)經常提及內心中有兩個自己,不停的衝突與對戰,爾後我看到「雙腦革命」這本書提及人的兩側大腦各有一個人格時,想起他的症狀。這並不是一個全新的觀念,早在我還是個小孩時,就聽過半個大腦的人也能活下去(人格並顯示)。而在另一本書「大腦總指揮」中提及左前額葉與右前額葉受傷的患者會有不同的表現,也提出了優勢腦的解釋。

  我並不十分推祟「雙腦革命」這本書,因為作者為心理學家,而且似乎十分相信童年創傷對成人的影響甚大,這點除非是在極端環境下,否則我傾向相信基因對人的影響。但他提供了一個有趣的治療(他應該也不是第一個想到的人,不過他似乎是第一個用此法來治療病人的人),讓病患戴上蓋住一側的眼鏡,然後問病患問題,結果同一個病患,戴上擋住右眼的眼鏡時的回答與戴上擋住左眼的眼鏡時的回答截然不同。在書中,作者是用問的,不過我認為用文字寫給受測看的效果更好,因為用嘴巴問的聲音會無差別的進入受測者的左右耳,所以訊息依然會傳到左右腦,但如果是用看的,則單以右眼看的訊息會傳到左腦,單以左眼看的訊息會傳到右腦(不過訊息還是會經過胼胝體傳遞給另一側腦吧~~)。

  若有空,不坊做個實驗,請用左手蓋住左眼或以右手蓋住右眼看下面的問題,並用另一手指出你的答案:

 

你認為自己活的有價值嗎?

非常有價值      普通      完全沒有

 

你認為你現在安全嗎?

很安全        還好        很危險,週遭有人想傷害我

 

  接下來換擋住另一邊眼睛,停頓一下,再回答一次上面的問題。

 

  不知道這兩次的答案是否有明顯不同?個人我有試著只用右眼跟只用左眼去看我喜歡的女生照片,感覺上左眼看時較沒感覺,右眼看時比較有情緒上的起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色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